隰桑木落

爱文史爱诗歌爱孔明❤️

【逊爹x沈清瑶(七夕贺文)】​清夜无尘


  爹爹和他家夫人的七夕贺文!(好嫉妒也想要爹爹抱呜呜呜

  其实原本没有打算第一篇就写老爷和太太的,但是恰好剧结赶上了七夕,所以就,,,写一下子好啦~

  祝福孙阁老和沈太太七夕快乐,夫妇谐美~

  

  


  随着七夕节临近,沈府开始热闹了起来。

  “姑奶奶要回来了,你们都麻利点儿,赵顺家的,你去看看今年的巧果儿是否都准备妥帖了。”

  老爷经常会在七夕节这天陪我一起回沈家,每次看着府里正当花容的一众媳妇小姐,我都会想起及笄那年的七夕节。

  我是沈清瑶,曾经的我是侍郎千金,而如今,我成了首辅夫人。那一年七夕,我因家宴第一次见到了他,彼时孙家还算繁盛,就在这样的情形下,父亲与孙家定下了我和他的婚事。宴毕,我和家里姊妹一道向织女仙子乞巧。月夜正好,我趁着母亲不留意溜出了内院,而他恰巧正和其他几个哥儿在院子里拜魁星。我惊慌失措躲到了水榭后面,反而刚好借着枝叶树影作掩护去偷偷瞧他。我倒要相看一番我未来的夫婿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暗暗思忖,却只见素色的衣衫下他挺拔的脊背和月色渲染出的如玉身影,待他起身,腰际的玉佩碰撞出泠泠清响。金玉相击时的清冷之音传进了我的耳朵,而那一刻,他也撞进了我青春洋溢的心。我跑回院子,再一次虔诚祭拜,若上苍有灵,就让小女嫁给孙家的逊哥儿,成就了这段姻缘罢,天地可鉴,山海不移,小女会爱他敬他一生一世。我拜了下去,想到以前母亲总说我毛毛躁躁且意不诚心不静,不由得轻笑出声,这定是我最诚心实意的一次了。想到这里,我立马捂嘴止了笑。

  可谁料,孙家突然就没落了,他也不知所踪。待三年后在黄金榜上瞅见他的名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原来我心心念念的人还在这世上,原来我的心愿也并没有落空。

  然而三年后,他却已经有意中人了。

  我不甘心,明明是我先遇着他的,也是我早就和他定了婚约,他爱别人,那我怎么办呢?我向父亲哭闹,父亲却无奈摇头叹气说什么姻缘不可强求,我转而向母亲哭诉,可母亲也只能陪着我一起默声吞泪。我不闹了,府里的老爷太太丫鬟婆子以为我放下了,可我却告诉自己既然我心许他,那我就靠自己去争取他好了。

  没有其他法子,我思来想去,只好在那个发榜日演了一出逃婚的戏,我没有看错人,他的善良宽忍让他相信了我漏洞百出的说辞,我如愿以偿成了孙太太。

  我知道他这三年遭了罪,知道他娶我进门是因为我父亲的官位,也清楚知道,他其实一直都不曾爱我。

  可我爱他,从那年七夕就注定了。我见过他爱的那位柳姑娘,她真美,月儿一般的明静,像高山上最纯澈无暇的冰莲花,可她没有看我,反而决绝地走了。

  她是个好姑娘……可我也很好啊!每当我想到她悲愤却决绝的背影,我都会这么劝自己,我可以骗自己说我赢了,然而我却说服不了自己接受他不爱我的事实。我伤心失落但无济于事,便把气撒在他的一众姨娘身上,无事的午后,我也常常会想那些姨娘里可曾有某个女人似她一分。可终归更多时候我都很忙,也告诫自己罢了,既如此,那就做个他最好的夫人。我守着他,一晃就是三十多年。

  “开宴吧。”他沉声吩咐,周围的小厮大气不敢出,只沉默摆上一道道菜品。这些年,他的官越做越大,也越发让人琢磨不透了,我坐在他身侧看他,才惊觉这个我爱了三十五年的人他的喜怒悲苦我原来从未读懂过。

  “夫人……”

  我看到他眼中闪过一丝落寞。

  盛极必衰,物极必反,孙家已经到了尽头,大概他心里早已经预料到了,只是不愿意接受这一天会来得这样快。

  这个七夕节,他没法儿陪我回沈家了。

  “如果能熬过这一劫,往后七夕我定陪你好好过,他们说的没错,可能我是真的老了。”

  我出奇的平静,反倒轻轻覆上他的手:“老爷,妾等这一天,已经等了三十五年了……”

  “竟会有这么久么?”阴翳渐渐散去,他的脸上多出了一丝释然,那只熟悉的手轻拍过我的手背。

  我乖顺低了头。“老爷大概早就忘记三十五年前的那个七夕节了,也罢,闺阁女儿的心思,老爷大概不会懂……但是妾自那时起就向织女星祭拜,妾心向老爷,此生不易。”我挣脱他的手,从怀里取出一只绣花荷包,那荷包里面是我曾经专门为他编织的乞巧结。

  “这是夫人要送我的?”他打趣我,可还是接了过去并顺手系在了腰间的玉佩上,“来而不往非礼也,不如我也送夫人一样礼物好不好?”

  “嗯?”我疑惑地看向他。

  他冲我狡黠一笑,将不知从何处拿出来的油纸包摊开在我面前。

  我眼前一亮:“是七夕节的巧果儿?!”

  “尝尝还是不是从前的那个味儿。”他剥开纸包,笑着拿了一块俯过身递到我嘴边。

  “你怎么知道我爱这口的?”想到嫁与他后经历的种种,我深知他不是个易动情的人,又或者他的情早就在那个时候…就死了,为了逃避这种死亡,他索性把自己的心深深埋葬在了朝堂,不曾想几十年这么快就过去了。可他…竟是还能在险恶的宦海沉浮之外留意到我不起眼的小喜好。

  “忘啦?岳父大人在时,每次七夕节陪你回沈家,府里都会备下各式巧果儿,你呀,该回了还舍不得离开,偏要再带走些,若不是后来府里请到了手巧心细的李嬷嬷,你这位新妇倒是免不得要被岳父大人嗔责不拘妇德了。”

  人人都知我信佛,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原是因为老爷才开始认真礼佛的。我不是个大度而有节的女人,是温良谦恭的他抚平了我的小性儿,让我愿意为此而学着训顺贞静。只要他对我明媚有情的笑一下,无论多么气恼或低沉我都会整个人沉醉于他动情的梨涡,有没有女人告诉过他,他笑起来真的很美。

  原来老爷一直什么都记得。

  “很好吃。”我对上他温柔的眸光,那双眼睛里似乎一直都有我舍不得移开视线的万颗星子在闪烁着,它们照亮了我,也点燃了我,无论是曾经那个大胆贞烈的沈府小姐,还是如今风霜渐生的孙太太,她的生命都因它们而勇敢、热情。

  今年的七夕没有雨水,夏夜的风里有淡淡的晚荷的香气,我拈起帕子净了手,轻轻推开房门,只瞧见那一轮上弦月已悄然挂上了东边儿的晴空。“月儿升起来了。”我回身去看他,他的眉眼便也笑作了一弯上弦,眸中有明朗的弦月在波光摇曳。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他低低吟诵起宋时东坡居士的词,走至我身侧悄悄来牵我的手,“夫人可愿回房陪我饮一杯?”

  房门掩上了,有清澈的月光倾漏入琉璃小窗,将纯白而潮湿的水雾泼洒在案几上零落的书简,斑驳的月影和帷幔一同被风抛落又卷起。这个兰夜还很长很长。

  我不由得回忆起这些年的世事纷扰,如今放下浮名浮利,做个闲散俗人、每日布衣蔬食也未尝不可,想来大抵是老爷终于想通了罢?倘若以后年年七夕都能如此,那么也蛮好的。

  天上的星子依旧很亮,我不晓得它们是否也能感受得到哀乐悲喜,但我想,它们一定看得见人间的幸福。

评论(4)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