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桑木落

爱文史爱诗歌爱孔明❤️

《安娜卡列尼娜》改写(求轻拍)

  [《改写若安娜离婚后》——是俺大三时外国文学专业课上的习作作业啦,整理文章扒拉出来了于是发在乐乎存个档噗]


安娜回到家,向坐在客厅沙发上的卡列宁坦白:“我并不爱你,相反,我讨厌你,我们还是离婚吧,这样对我们都好。”

卡列宁盯着安娜的眼睛,看到了她眼中的决绝和厌恶。终于,他对安娜彻底失去了信心,可悲的卡列宁!有时候他真的搞不懂这个女人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你觉得跟我生活在一起很痛苦吗?我们生活安稳,有着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有多少人费尽心思都想要爬到我如今的这个位置,你却不珍惜?呵!真是个可笑的女人!”

“卡列宁,我不想再跟你废话,我们还是离婚好了,既然你执意不让孩子见我,那么孩子你留下,我相信孩子跟着你生活会好的多。可不是嘛!大家都觉得这样的生活好,可我不!我不想要你这样的生活,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你只是一个没有思想没有感情的机器,每天按部就班的生活让我觉得透不过气来。这样的生活我受够了!你知道什么是爱吗?你感受过爱吗?你真的爱过我吗?你没有!你就是一具行尸走肉,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做什么,浑浑噩噩,最终不明不白地走向死亡。当你化作一具腐烂发臭的肉体,被山鹰欢快地啃噬的时候,你那虚伪的灵魂还在向上帝祈祷呢!”

“真是一个可笑的女人,这样安稳的生活你竟然还不满足!那你觉得什么样的生活有意思?谁给你的生活有意思?渥伦斯基吗?那个不学无术的花花公子?哦上帝,他就是个人渣!你以为他对你感情上的逢场作戏是真的爱你?别开玩笑了我的安娜!现在后悔还来得及,我们还可以好好的生活下去,你依旧拥有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哦我亲爱的,这周末我还打算给你买一只漂亮的红宝石戒指,你前段时间就看中的那款。”

卡列宁忍着胸腔中那股无名的怒火,保持着上流社会贵族应有的体面高高在上地劝诫安娜。他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在沙发上,转过来面对安娜。

安娜别过脸去不看他,甚至都没有坐到她的丈夫身边,她气得脸色通红,声音有了嘶吼的意味:“你不用说了可怜的卡列宁,你根本就不懂我,你这个没有灵魂的人!就算是渥伦斯基又怎么样,就算他是花花公子又怎么样,我爱他,这就够了!”

“哦我的安娜,你太让我失望了!这就是你所谓的爱情?天哪!你太不把上帝放在眼里了!你竟然认为你和渥伦斯基是爱情,这传出去我的面子往哪儿放?我们才是以上帝之名名正言顺结合在一起的,你败坏自己的名声还不够,还要败坏我的名声吗?!”

卡列宁再也受不了了,他站了起来,这个淫荡放肆的女人,瞧瞧她说的都是些什么话!卡列宁的五脏六腑都翻腾起来,手指关节因为克制着情绪的原因咔咔作响。他觉得自己好像站不稳了,双腿在不听使唤地颤抖。

“既然你一直认为我是败坏名声的坏女人,那我们离婚,你就继续保持你那可怜的面子吧。”

“不,我是绝对不会同意和你离婚的。”

“你必须同意,否则我就直接和渥伦斯基私奔!到那个时候你的名声就更不好听了。想象一下吧,本分老实,受人尊敬,有着崇高社会地位的卡列宁先生,私底下竟然是这样的人,家庭不幸,连自己的夫人都做不了主,真是让人耻笑呀!”

天哪,她作为自己的妻子,堂堂正正被上帝认可的妻子,竟然说出这种话!好好看看吧卡列宁,这就是你的妻子,哦这太可怕了。她都这样说了,难不成想让她把事情做得更绝,让你成为绅士公爵们眼中充满恶趣味的笑话时你才醒悟吗?不卡列宁,赶紧在一切都还没有变得更糟糕之前结束这一切吧。

“好吧安娜,随便你怎么风流浪荡,不要再说是我卡列宁的妻子!这真是天大的笑话,为了你口中的爱情,竟然愿意做出这么荒唐的决定!”卡列宁受够了安娜对他的侮辱,愤恨使他恼羞成怒,他顺手拿起大圆桌上的一本书,而已经瘫掉的大脑依旧本能地保持着一丝理智,变成了对安娜歇斯底里的吼叫。手中的书在卡列宁的盛怒下封面皱成了可怕的形状,像极了此时卡列宁扭曲的心。

“这样最好了。”安娜平静地小声说道,她的平静与卡列宁的疯狂简直不和谐得可怕。安娜走出房间,不想再看令她厌恶的卡列宁一眼。房门“啪”地一声在她的身后关上了,仿佛下了最后通牒一般隔开了两个人的后半生。门彻底关上,屋子里重新陷入了阴森的黑暗,卡列宁气力全无,瘫坐回沙发上,手中死死攥着的书终于承受不住散作一堆废纸,呼啦啦飘了一地。

出走的安娜却心情变得分外明朗,我要追求属于自己的爱,和卡列宁生活的日子我已经过够了!这死气沉沉,毫无生机的生存状态真是让人厌恶,是渥伦斯基的青春和激情点燃了我,我要去找他,我们才是应该在一起的,让卡列宁赶紧走出我的生活吧,那个半死不活的人!

让我们看看亲爱的渥伦斯基,他依旧在社交场所和上流社会的贵妇人们调情,丝毫没有把对安娜的感情放在心上,看到来找他的安娜甚至显示出了一丝不悦,觉得安娜搅了他的好事。然而此时的安娜才不会注意到渥伦斯基神情中的不悦,她湛蓝的眼睛里闪烁着异样的神采,大声叫着渥伦斯基的名字欢快的奔向他。

“我离婚了,你带我走吧,我们去过自己的生活。”

渥伦斯基收回轻浮放荡的神情:“离婚?哦亲爱的安娜!你可真傻,我们怎么可能走得了呢?你的丈夫会唾骂你,世人会鄙视你,我们可以走到哪里去?听话,我的安娜,赶紧回到家里去,明天黄昏后再来找我,我们去河边看日落,看老渔夫们捕鱼归来被夕阳打磨的金灿灿的船。我知道你是最喜欢看那一刻美丽圣洁的场景的。”

“不,我不回去,我是认真的。”安娜变得很激动,“你说过你爱我的,你可以带我走。”

“哦我的天!别开玩笑了,我们不能走,这里的一切我都很喜欢,包括你,但是我也不能放弃这些浮华奢靡的好日子。这样多好!这也不影响我们相爱,不是吗?”

“这么说……渥伦斯基,你还是不想为了我放弃你原本风流放荡的生活。可是这些虚伪的上流社会的绅士贵妇的逢场作戏有什么意思?他们都是虚伪的,是不真实的,他们只是一具具肮脏可笑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的躯壳!”

渥伦斯基轻蔑地笑了:“可是他们都很喜欢我,我可以获得财富,获得地位!这是我热爱的,我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兴奋,感到满足。可我们呢?我们不能在一起,我只能爱你,不能和你生活,安娜。”

安娜的脸上浮现出了失望的神情,眼中的神采暗淡下来:“这么说你是不愿意为了爱我而放弃前途了……你让我太失望了渥伦斯基,我看错了你,你不懂我!你和卡列宁没有什么区别……”

“哦你还是太天真了亲爱的,谁不是为了自己呢?我爱你,可是如果我爱你就要失去原本令我感到快乐的生活,那么我爱你还有什么意义?”

安娜冷静了下来,“我知道了,那么就这样吧。”安娜转身离开,身后的放纵声色依旧继续着,周围耀眼的大玻璃镜反射出安娜突然之间干瘪苍白的躯体,在迷乱的光影中她看到一位艳丽的红裙小姐攀上了渥伦斯基厚实的肩膀。

安娜失望极了,反复酝酿和卡列宁离婚的计划时她就想好了未来的打算,和渥伦斯基结婚后他们两个人可以离开这里,再也不会有别人的非议谩骂。然而渥伦斯基竟然拒绝了她,他不愿意和自己在一起……现在自己众叛亲离,什么都没有了,世人也不理解自己的追求,在这里还有什么意思!

安娜想寻短见,生活对于她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她什么都没有了。安娜想着以前暗无天日的生活,吉蒂、列文,哥哥,还有自己小小的可怜的孩子……他们都有活下去的理由,可是自己靠什么活下去呢?只有自己是多余的。渥伦斯基到底还是不愿意和自己结婚,所有人都是自私的啊!我还剩谁可以求助……安娜想着想着,心乱如麻,难道我的坚持真的是错误的?我不应该挑战大家都认为正确的观念,我对爱情的追求荒诞可笑。可是我没有觉得自己是错的……我怎么办……

安娜痛苦的自言自语,她蹲了下来,身体扭曲成畸形的一团。不!不,我不会认输!我没有错,我为什么要寻死?对!我要活下去,列文!没错,他说过他要做一件伟大而让人感动的事,或许,或许我可以去找他,他会不会能帮到我呢……去找列文。列文……安娜加快了脚步,奔向列文的庄园。

列文有自己的事业,他渴望获得一种中和农场主和农民的万全之策。看到庄园里辛勤劳作却屡屡被无情剥削的农民,列文心里其实是很难受的。但是他能做什么呢?农场主们也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去告诉他们要善待辛苦劳作的工人们,可是他们只会嘲笑自己无知,并指着自己对旁边的人说,看啊,多伪善的一个人!到最后列文能做的只是靠自己的力量尽力去平衡庄园里各方的利益,他善良,他希望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列文坐在庄园里看工人们干活,突然看到走过来的安娜,吃了一惊。

“安娜!你怎么想起来这里了,卡列宁呢?”

安娜摇头,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看上去很疲惫,风把她的头发吹得好像打了结,她有些摇摇欲坠:“列文先生……我和卡列宁离婚了,可是我没有料到,渥伦斯基压根儿就没有和我结婚的打算,我真是太傻了。现在我哪儿也去不了……”

“可怜的孩子!”列文叹气,“渥伦斯基就是个不靠谱的花花公子,我也提醒过你,所有人都在劝你不能和卡列宁离婚,你怎么就不听呢……”

“不!我不后悔,我要离开他!即使我不能和渥伦斯基在一起,我也不会回去那个毫无生命的家了!”

“这么说,你是愿意留下来帮我料理庄园了?”

“是的先生,现在我想明白了,即使我爱着渥伦斯基,可是现实依旧无法允许我们在一起。我不怪他,我也不奢求和他结婚了,既然现实如此,那么我就真正为自己活一次!坏女人就坏女人,不被理解就不被理解吧,只要我有自己引以为傲的事业,他们说什么也无用!”

“那真是太好了!”列文很兴奋,“你是个聪明且懂得取舍的孩子,相信我,你会过得更好的,即使没有卡列宁或者渥伦斯基。”

安娜彻底断了想要和渥伦斯基结婚的念头,专心致志留在这里帮助列文打理庄园。她勤劳能干,无论是和工人们一起在庄园里干活还是协助列文处理与工人们的利益纠纷,管理庄园日常的琐事,安娜都游刃有余。她是个极其富有智慧的女性,列文交给她的工作她完成的很好,她也很喜欢在这里工作。虽然不像从前那样生活优渥体面,但是这种充实的日子让她获得了从来没有过的成就和满足感,她再也没有感到过和卡列宁生活时的那种压抑苦闷和无趣,相反,她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精神的充盈,这种感觉甚至让她不再那么在意不能和渥伦斯基在一起的难过和遗憾了。

看到这样的安娜,吉蒂也显得很意外,她发现也许从前是自己没有真正懂安娜,自己不应该那样对安娜,她们都没有错,只是她们都因为渥伦斯基才造成了悲剧和苦果。

安娜的生活终于回到了正常的轨迹,他人对她的非议随着她开始在庄园工作也逐渐变得无关紧要,最终他们对安娜失去了兴趣,安娜也就慢慢淡出了他们的视线。

渥伦斯基拒绝了安娜,然而他过得并不好。虽然他依旧过着纸醉金迷的逍遥日子,可是这种放纵渐渐让他感觉不到快乐了。渥伦斯基在母亲伯爵夫人的要求下和一位门当户对的小姐结婚了,可是新婚的妻子以及崭新的婚姻生活和他想的实在是大不一样,他不喜欢他的贵族小姐妻子,觉得她了无生趣,在这时他才发现原来自己是真的很爱安娜,在社交场混迹多年,见惯了风流故事和贵妇佳人虚伪做作的丑态,才明白只有安娜是独一无二且让他念念不忘的。

去找安娜,答应她,和她在一起。

渥伦斯基不顾一切去找安娜,最终在列文的庄园见到了正在劳作的安娜,他走过去,激动不已。

“亲爱的,我终于找到你了,是我错了,我不该说那样的鬼话来拒绝你,你还爱我吗?我知道原来我心里一直只有你,你和我走吧,我们去哪里都好,离开这里!”

安娜听着渥伦斯基的肺腑之言,却面无表情,“我知道,当然,我还是可以告诉你虽然你曾经拒绝了和我结婚,但是,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我一直都爱着你,渥伦斯基,从没有变,可是……”

“不,不要说了!不要说,和我走,只要你告诉我你还爱我,就够了。”

“不,太晚了,我不能走也不会和你走了。”安娜摇头,推开了他。

渥伦斯基愣住了:“为什么?你还爱我啊,或者说,你早就已经不再爱我了吗?”

“我一直都只爱你,渥伦斯基,我的真心从来没有变过,只是,曾经你自私地拒绝了我,那么,那么我也用曾经你的话来拒绝你,是的,我爱你,但是我不会因为爱你放弃我好不容易才拥有的这些。”

“可是,安娜……”

“没有机会了,渥伦斯基,你觉得你会为了我像我曾经那样毅然决然离婚吗?以前的你不顾一切和我结婚你都做不到,现在你会做得到吗?”安娜冷漠地反问。

“我……”

“回去吧,你的无休止纵容你的母亲,你的贵妇人妻子,她们还等着你呢,而我不需要你了。”

渥伦斯基狼狈地离开了列文的庄园,他后悔了,一瞬间他终于知道,自己可能一辈子都会愧对并想念安娜。

从那以后渥伦斯基再也没来找过安娜,安娜知道,他不是不爱她,而是渥伦斯基再也没有勇气和资格来找她了。安娜在列文的庄园里工作,虽然没有以前那种光鲜亮丽的生活和令人羡慕的地位,可是这种靠自己努力认真生活的状态使她快活,她相信自己总会有机会靠自己过得比以前好。

  

  

  


  写这篇习作之前想了很多有关于安娜的结局。对于安娜的悲剧和时代的悲剧,个人认为托尔斯泰所写的已经是最好的也是最合适的结局了。在那样的场景下,轰轰烈烈体面的死是安娜最好的归宿,这种结局是符合安娜这个人物形象所代表的深层意蕴的。如果说苔丝是提前跨入二十世纪的新维多利亚女性,那么安娜又何尝不是一位勇敢开明的新女性呢?只是她们都摆脱不了注定的命运悲剧罢了。所以我想如果给安娜一个机会,她会不会就能有比死更好的归宿,让一个伟大的勇敢的灵魂战胜命运与时代的局限,即使她的成功道阻且长,但是必将会取得胜利。

评论(5)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