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桑木落

爱文史爱诗歌爱孔明❤️

“他穿上官袍的时候就已经嫁给陛下了。”

大概是一个灵感脑洞?

  

妈呀听了七八年古风我怎么就没get到《上邪》竟然可以这么理解呢?!!除却君臣至公古今盛轨的鱼水很多相爱相杀的真实历史/小说影视君臣都疯狂代一波!谁叫咱们有独特的香草美人呢啊啊啊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

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都说你眼中开倾世桃花

却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你寒窗苦读,一夕高中,陛下第一次见你穿上红衣官袍时,你感受到了他眼中难以掩饰的欣喜,可你却不敢与他对视,身体不受控制地深深拜倒在金銮殿上。

“问谁能借我回眸一眼

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

循着你为我轻咏的上邪

再去见你一面

在那远去的旧年

我笑你轻许了姻缘

是你用尽一生吟咏上邪

而我转身轻负你如花美眷

那一年的长安飞花漫天

我听见塞外春风泣血”

宦海沉浮,你清正雅洁,孤身自守,面对朝堂上的明争暗斗和身边的奸佞小人,你咬着牙苦苦撑着,告诉自己你从来没有怕过他们。可你怕他啊,怕他的猜忌、利用、冷落,曾经两不相疑的人终究没有逃过命运。你离开的那天正值皇城大雪,他亲自出宫来相送,你垂眸向他行了最后一礼,说你要走了,万水千山,陛下珍重。你记得,他留给你的最后一句,是朕对不起你。路远天长,那一瞬间你突然意识到自己再也看不了繁华锦绣的京城了。

“轻嗅风中血似酒浓烈

耳边兵戈之声吞噬旷野

火光里飞回的雁也呜咽

哭声传去多远

那首你咏的上邪

从此我再听不真切

敌不过的哪是似水流年

江山早为你我说定了永别

于是你把名字刻入史笺

换我把你刻在我坟前”

时局动乱,你在遥远的边地听着逃难的百姓带来皇城的消息,他的话犹在耳畔,朕原本是想做个好皇帝的。你想起了曾经的自己,那么意气风发,那么无所畏惧,你想千百年后的史书上大约是会写着你的名字,或是一些夸赞的溢美之词,或是无数人痛惜的泪湿沾衣,可无论如何,他都看不到了。

“飞花又散落在这个季节

而你嫁衣比飞花还要艳烈

你启唇似又要咏遍上邪

说的却是我愿与君绝”

又是一年放榜日,天上飘着蒙蒙的小雨,你站在酒肆的高楼上远远地看着,那些风华正茂的青年人让你不知怎的就晃了神儿。你又想起当年的大殿,大殿上的那个身影,大概也早已模糊不清了罢?那件红衣官袍,好像变得有点陌生………你喃喃自语,罢了,如今这样也挺好。

评论(2)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