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桑木落

爱文史爱诗歌爱孔明❤️

【亮英&清明牡丹】一言花信

此处是隆中牡丹的下回分解~


这个脑洞的来源是@曦玉 在我清明贺文里的留言~于是有了这篇下集,再次感谢这位姐妹的脑洞!!【鞠躬】



无废话,上正文↓↓↓希望亲友们喜欢以及多多评赞推哦~


牡丹花开的那天,就连锦官城最漂亮的蝴蝶都会羞得敛翅折羽。



军师将军带走了隆中一地的花瓣,盛期牡丹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那个暮春,它们再也开不出那样明媚的花朵,再也没有了那样馥郁的香气。直到那朵鲜嫩的半开牡丹,沐过当阳的落日,穿过荆州的流云,躲过江东的淫雨霏霏,最终遇见绵延的锦江水和层层叠叠的巴山。


他未至时,成都不曾盛放过牡丹,可他是喜爱牡丹花的。他会爱益州巍峨高耸的山吗?我总是会想起他说过的话,他是要来接我的,向我炫耀一下他河山锦绣的益州,他爱这里,爱蜀地的风云和澄明如练的川水。我把你的话都当真了,你说你爱川蜀的风日就像爱恋隆中的花木山水,它们同样让你着迷,那么当年低声耳语的最后那句“等我归来”,我去向何处索回呢?


孔明,你再不归来,隆中今年的牡丹花就要落了……


建安二十年的暮春,我带着隆中的最后一寸春色离开了。船头的牡丹花在江风里瑟瑟摇曳,我凝望着涪水里倒映的巴中日,下意识用衣袖拢住了风里的花,可唇边却漾起了温柔的笑,你说的没错,你的巴蜀真的很好呢……


益州最后一波粮草军备清算完成后,军师将军揉了揉酸痛的手,绷紧的神经终于得以放松下来。他在晨曦中推门而出,一朵娇艳明净的牡丹却与他撞了满怀,瞧着他难得一见的愣怔神情,我终于忍不住轻笑出声,探过头来打趣他“军师将军也会有料不到的事吗?”


花是我从隆中带出来的呢,我承认,你的巴山蜀水很美,但是隆中的那朵牡丹更美。


你未归家,我便来寻你。我来了,你爱的隆中牡丹便算作是开在川蜀了。


我说过的,孔明的夫人可不是繁华喧闹的夭夭桃李,也不是素净淡漠的濯濯清莲,她要做就做那朵最秾丽的盛期牡丹,骄傲、耀眼、肆意飞扬,如此这般才像她的孔明。


脸上的郁郁愁云和错愕神色都散去了,他将带露的鹅黄牡丹缀上我的发,笑得轻柔“没错,牡丹最衬夫人了。”


我促狭一笑,踮起脚去吻他,却把遮在脸颊边的牡丹偷偷凑向他高高束起的发。


“这次可不会上当啦。”他扣住了我的手。


我不服,嘴里却反驳“明明是最衬孔明才对。”


我反握过他的手将一包花种塞了进去,于是左将军府的后园最先有了一片牡丹,继而慢慢开遍了巴蜀的山川。可牡丹总是会凋谢的,无论是在隆中还是成都,建兴十二年春,这年的牡丹第一次开得迟了,当芙蓉在秋风中发于窗前,他们说你这次真的不会再回来了。案几上的牡丹早已枯萎,空落落的花瓶里只余下了一截干枯了的花梗。我突然有一丝不忍,将那枝花梗取出来轻轻夹在了已经看了无数遍的信笺里。我知道的,你是我一个人的夫婿,却不是我一个人的先生,更不是我一个人的丞相。


那座相府于我而言一直都是陌生的,可是牡丹的花期总是一眨眼就会到。次年清明,院子里的牡丹花被一场新雨唤醒,我在日出的第一缕春阳中拈起案上那枝微微皱起的鹅黄牡丹,独自一人与面前的牌位垂眸而对,那个永远热烈任性的女人此刻竟和手中的花枝一样突然沉静乖顺了起来。风过,抬眼,我看到他站在花丛深处笑着向我遥遥招手,风卷起了牡丹的花瓣,也卷起了他翻飞的衣角。我扬起手中的花,走上前去就要把花戴在他的发冠上,然而还没有触碰到他柔软乌黑的发,那枝花就掉落在地上了。我不甘心,重新将花枝徐徐向他靠近,即使碰到的只是坚硬的牌位而不是他温热的皮肤也没有丝毫停下的意思。那枝凝露的牡丹几次轻颤着擦过木牌,停留了一瞬便又一次落在了地上。


我只是想像你曾经给我簪花那样给你戴一次牡丹花,听话,再不配合,我真的要生气了……霎时,眼泪和那朵无力的花一样不争气地掉落下来。


柳丝长,榆叶青,我在成都数着过不尽的年年岁岁,锦官城早已经开出了如隆中一般别无二致的鹅黄牡丹,在葛陌屋后的小园子,在彭州的青山碧水间。一霎清明至,一载花落又开,暮春的风吹动斑驳的竹叶,一枝还带有隆中初日温度的牡丹悄悄簪上了沔阳山中的小小古丘。

评论(4)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