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桑木落

爱文史爱诗歌爱孔明❤️

子龙传笔记

可以整理一下子龙的笔记了啊哈哈哈哈


外貌↓
子龙也是妥妥的又美又飒→“云身长八尺,姿颜雄伟”,大概属于非常有男人味的那种类型嘿嘿嘿流口水(不是)。对于颜控天花板魏晋来说永远可以相信只要留下外貌描写不是神仙颜值就只能是丑的可爱了。

功绩↓
最牛奔的长坂坡&过江截阿斗&空营计。子龙可是真真切切成功救出了斗子且甘夫人也并没有像演义里一样投井,属于是完美完成任务了。子龙的靠谱程度甚至让备备可以直接托付家事,与东吴联姻是巩固后方争取和谐的政治权宜之计,必然需要有胆有识还能干靠谱的人来平衡利害关系,子龙的能力再一次得到印证→“先主孙夫人以权妹骄豪,多将吴吏兵,纵横不法。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重头戏空营计→“公军追至围,此时沔阳长张翼在云围内,翼欲闭门拒守,而云入营,更大开门,偃旗息鼓。公军疑云有伏兵,引去。云雷鼓震天,惟以戎弩于后射公军,公军惊骇,自相蹂践,堕汉水中死者甚多。”是真的有勇有谋的文武全才了。以及!和司马“公畏蜀如虎”一样真真切切被正史提到的句子→“子龙一身都是胆也。”子龙必须拥有赤裸裸的夸。

品德&性格↓
让子龙最终成为完美人设。
大义凛然志向高远,作为季汉老人同样有拯救苍生,匡扶万民的理想和愿望,那份赤胆忠心在发光→“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县之厄,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不为忽袁公私明将军也。
子龙的品德也是没的说,不贪恋美色不贪恋金玉珠宝不贪恋钱财田产,一方面思虑周全目光长远,一方面忠贞不二不贪享乐,甚至可以说子龙也是个专情负责的好丈夫了。→“范寡嫂曰樊氏,有国色,范欲以配云。云辞曰:“相与同姓,卿兄犹我兄。”固辞不许。时有人劝云纳之,云曰“范迫降耳,心未可测,天下女不少。”遂不取。”“军事无利,何为有赐?其物请悉入赤岸府库,须十月为冬赐。”“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令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完美的人格无疑了。

后期对备备尽心尽力,诤臣良将之楷模→云谏曰:“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操身虽毙,子丕篡盗,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也。”德才兼备,毫无缺点。

一点补充,子龙家风优良满门忠烈​,两个儿子也是能力过人,二儿子甚至和伯约一起战斗到最后一刻血洒疆场马革裹尸→“次子广,牙门将,随姜维沓中,临阵战死。”子龙的优秀程度是演义正史都可以高度契合。

最后!任何时候都可以相信陈小寿写的赞有多好~相比于云长和飞飞子龙几乎没有缺点也没有污点→“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欤?
有人说可见陈小寿笔下真实的子龙地位不高评价不神事迹不牛,但是比夏侯婴个人觉得不算埋没子龙。夏侯婴初为沛县厩司御,随刘邦起兵反秦屡建战功,赐爵昭平侯。楚汉战争刘邦败于彭城,汉惠帝与鲁元公主就赖其得以保全。刘邦称帝后受封汝阴侯。臧荼、韩信、陈豨、英布等异姓王侯都被鸟尽弓藏可他却得以善终。刘邦死后还继续以太仆之职侍奉惠帝、高后及文帝,谥文也说明他文武全才。可见无论是个人能力,最初起点,一生功绩还是救主经历以及结局善终都和子龙相似度很高。
不过也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感觉陈小寿面对几乎完美的人就无从下手不敢夸太狠以防被夹,就只好找个替代品类比一下露出“你们自己体会”的表情,这种情况也见于亮亮~
总之,子龙排面!


评论(2)

热度(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