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桑木落

爱文史爱诗歌爱孔明❤️

古代文学二三谈

中国古代诗歌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政治家与诗人身份的​重合。他们或是朝堂上把握国家时局的辅国重臣,或是身居高位,地位显赫的贵族阶层。然而当他们以诗人的身份出现时,又具有了诗人丰沛的情感,丰富的想象力和敏感细腻的人生洞察力。政治家与诗人身份完美融合的关键,就在于中国古代诗歌一直以来对于现世人生,现实社会和真实情感的体悟观照。

田园诗是中国古代诗歌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题材领域,其中不仅包含着古代文人对于宁静恬淡的田园生活的向往和追慕,而且代表了传统士大夫功成名就后身退归隐的理想人生状态。田园诗是文人现世得势时的终极人生理想,失意落魄时精神上的寄托,体现着中国古代士大夫对于高洁傲岸的理想人格的推崇,也是诗人面对政治失意和人生困境时的精神避难所,代表了中国古代文人一种最为理想的人生归宿。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